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公辦都更、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

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自辦都更大小事:流程、優勢、條件、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

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

關鍵要素一:公平性
首先,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過程,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都能受益,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且提供適當的賠償。

關鍵要素二:透明度
其次,透明度是關鍵,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詳細的資訊,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

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
自辦都更的召集人,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助,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如上述居民的人權、整體規劃的公平、公正、透明度未被重視,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

#廖福特 #人權博士 #民進黨 #都更 #中央研究院 #基泰 #人權 #臺北市 #蔣萬安 #都市更新 #政府 #合建 #合作興建意向書 #地主
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id=100001053941127

第一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第二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社區更好的事,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

 

是啊 ,有多少心思,在斑駁這敘說心思,我和你,都在疼痛道路上追逐時光,頓足著許多夢寐以求,啊,夢想,就這樣飄落一個季節與一個季節的交替,風流共同心愿,在他和她的眼睛里,包羅了無辜的悲歡與惆悵,心靈疼痛的景象,都在你和我的目光中,赤裸裸那些春秋,生命的囈語,全都變成了那些落葉,飄逝成光和水中的那些斑痕點點,把一個個的難道收藏,飄零了許多詛咒,沉沉墜落—春—花—秋—葉…… 你聽,荒野上的哭泣,成為我和你的感嘆,就在我的心地上荒涼,悲愴著匆匆的時光,棄嬰的呼喚,變成許多風雨所摧殘的景色,變成了許多無法理解的心情,鋒利的目光,麻木著她和他的心病,流浪春秋,在無人看見的角落里,砰然跪下,祈禱著上天的寬恕,和那一位神佑的原諒安排,所有的饑寒,就這樣赤裸裸地站在她的面前,憤然了許多情懷,把那一張張彩旗撕碎,然后,點上火,熊熊燃燒的景象里,瘋狂無數了心疼所愴然的舞蹈…… 時光與分秒都是成正比例的,青梅含在酒器里,煮蕩的是一種真實消耗的哲思。就是那位老翁的炭火沸騰了流浪詩人的語言,語言寫滿了憂愁敘言。飄然的雪花,就這樣堆積著那些已經冷卻好久的尸體,真的路有凍死骨。就在那一間溫度適宜的高檔包廂里,我對著那盆炭火點起一根美國香煙,然后,就伸手遞給李白,他卻說,我喜歡喝酒,謝謝你的好意。 美酒加咖啡,全都沉浸在朦朧著春色的目光中,然后,吐露著心靈的酒話。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如今人們的精神生活真是豐富多彩,單說手機就有五花八門的玩法,更不用說那些形形色色的酒吧、KTV、游樂場以及100多套電視節目了,而20世紀90年代初,我們的精神生活又是另一番景象。 那個時候,我在長沙肉聯子校讀初中。當時還沒有“大禮拜”之說,不過每周休一天那是跑不掉的;另外,每周二老師們按慣例要學習半天,因此我們又可以“解放”半天。星期二的家庭作業往往不是很多,三下五除二地就被我解決了。做完作業,干什么去呢?我與小伙伴兒會拍洋畫片兒、滾鐵環、玩彈珠兒,可老玩這些游戲也會膩味的。玩手機嗎,那時手機尚未普及(更不要奢談智能手機);那就看電視吧,說起電視臺就來氣,平常電視節目本來就少(央視兩套、湖南臺一套及長沙臺一套),我們大伙兒好不容易放半天假,電視臺卻要進行所謂的技術檢修,打開電視機后的畫面不是一個圓圈兒,就是豎條格子,同時還伴隨著“嗡嗡”的噪音。于是乎,百無聊賴之時,我會花上一兩毛錢去錄像廳看片。 所謂錄像片,就是當時內地一些影視文化公司從香港、臺灣地區引進的武打片、槍戰片以及愛情片,其中既有電影,又有連續劇。當然也有港臺娛樂圈明星演唱會實況的錄像片,我就曾看過“四大天王”演唱會的錄像。錄像廳的老板一般會將當日放映的片名用白粉筆寫在黑板上,如《楚留香傳奇》《精武門》《龍虎斗》等等諸如此類的。有時也會把即將上演的片名提早公布出來,以便吸引更多觀眾。 每回看到我心儀的錄像片,我自然會慷慨解囊。這些看錄像片的錢,有些是祖父母給我的零花錢,有些則是我從父母給我的早飯錢中省出來的。一般,我只看單部錄像片,絕不看連續劇。原因很簡單,我畢竟是名學生,哪有那么多的閑工夫呢?更何況,當時我囊中羞澀,難以為繼。不得不說,我是一個極其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夏日看錄像片,我會買一瓶汽水(橘子味、香蕉味皆可);冬日則會買些油炸花生米,當然炒的花生也可以。邊吃邊看,快活逍遙,悠悠往事,至今難忘。 在錄像廳看片,里面一般擺著很多張有靠背的長板凳,觀眾買票后便可進入觀看,無需對號入座。有時候,幾臺電視機同放一部錄像片;有時候又同時放幾部不同的片子。老板這樣做,亦是為了吸引更多的觀眾光顧。因為我生怕遇見熟人,當時我總想倘若碰到熟人,那么他們一定會向我父母告狀,那豈不糟了,輕則口頭警告,重則家法伺候。因此每次我都會小心翼翼地選好座位,坐在中間位置。看完錄像片,我開開心心地走出錄像廳,一邊跑還一邊嚯哈嚯哈地比劃著。回到家后,我仔細觀察,還好沒有被父母親發現,于是又深深地出了口氣兒。 可若干年后,父親總是拿我“偷”看錄像片的事兒來調侃我。父親對我說道:“你以為可以瞞天過海,不曉得你身邊有我眾多的眼線吧 !我是看你做完了家庭作業,讓你輕松一下,于是放你一馬呢 。”經父親一說,我幡然醒悟 。敢情我常去買汽水和油炸花生米的雜貨店的張老板以及錄像廳的王老板都是我父親的熟人。唉,好一出“無間道”呀! 后來,我家買了一臺錄像機,我便再沒有在錄像廳看過了。而當年那些錄像片中的俊男靚女,如今還可以在TVB的劇集中發現他們的身影,不過他們都已白發蒼顏,步履蹣跚了。回頭看看我自己,不也成了大叔嗎! >>>更多美文:心情文章

櫻花終于開了,在這暮春三月,我終于等到了那一樹樹白雪,那是滿樹潔凈的春呢。 花香是昨晚的雨夜里開始滲進了書房來的,那時我正埋頭讀著冰心的《櫻花贊》,我似乎是從書里就聞到了那一枝枝櫻花的芳香,手不禁一陣顫抖,搖搖晃晃地,似乎是春天的影子在我眼前蕩來蕩去。于是心開始漲潮了,不再像原前的那樣安靜,我干脆把書擱到了書柜里,不曾想,還未來得及推開窗,竟然就遇見了這美麗的櫻花。 花是從窗外將頭探進我的書房來的,潔白的花瓣上還流淌著清亮的雨,不,這濕漉漉的花樣才更加惹人痛愛。花因為潮濕而愈加飽滿,風一來,沉甸甸的花枝左搖右擺,芳香,于是來得更加猛烈了,不一會兒,滿屋子都擠滿了櫻花的味道。 三月暮色,總是那樣的深沉,加上雨霧纏裹,這夜,于是浸染了墨一般的黑。夜里,我總是要找點事來做的,總不能白白地虛度了這美好的三月春光。看書,似乎就成了我唯一打發黑夜的方式,一邊看書,一邊思慕著那早晚都要來的春,心便闊朗了許多去。當然,枕著這三月的夜色看書,實際上閱讀的就不僅僅是書了,那里面大抵都還夾雜著一種牽念或期盼的。但是這個三月,我一直沒有見到櫻花,那一抹抹千絲萬縷的牽念和期盼總是繳在心里,悶得人心發痛。 所以,這個三月的每一個白天,我都要去看一眼窗戶外的那一嶺嶺櫻花樹。每一次,見著它們光潔的枝椏竟然沒有半點懷春的意思,心便開始生怨,便恨那晚來的春風軟弱無力,連一枝櫻花都吹不開。當然,還憂念那瘦弱的櫻枝遲遲沒有把春的顏色吐在花間,盡管櫻花樹的枝椏是那么的細小,但這已是三月末梢了,說來,那花是早就應該盛開了。久久地,我站在櫻枝下,默默無語,就因為遲遲未有見到那燦爛的櫻花,哪怕只是一朵。于是時不時有心靈的疼痛拌和著那些無緣無故地生長出來的哀怨一起瘋長,欲哭,卻無淚。 都三月了呢,春天早就來臨了的,這櫻花,遲早都會開的。許多時候,我這樣安慰自己,反正,見不著櫻花,其他的花到底是可以看見的。我幾乎對窗外的那一樹樹櫻枝失去了念想。不過,大多時候,往往見得了那細瘦的櫻條兒,亦是會好生心痛的。我想,日夜切切念著的櫻花,全是這些瘦弱的櫻枝孕育出來的,我不該對它們生恨。我應該擁抱它們,我應該和它們一起等待那片美麗的春色,等待那些婉轉又悠遠的鳥鳴,等待那不經意間就遇到了的蝶舞。盡管櫻花遲遲沒有開放,盡管春光已經落到了三月末梢,總之,已經有一些山鳥,開始了春天的歌唱了,一些蝴蝶,也早早地跳起了春天的舞曲,它們就是春天的信使罷。 這個三月,我常常無邊無際地思索著一些與春天和櫻花相關或無關的物事,我想起它們,我的淚水就開始泛濫起來。早些時候,也是像這么的一個春天,櫻花沉在夢里,很久了,都沒有開花的欲念,母親坐在老屋外的木欖上,望著那一樹光禿禿的櫻枝,沉吟著:櫻花睡過了頭,災難不好求;櫻花醒得晚,莊稼要絕產……一遍又一遍,母親輕輕地嘮念著,我還親眼看見母親那兩池渾濁淚水滑下了臉頰。到底是年紀幼小,不懂事,見到了母親抽泣,卻仍是說不出任何安慰的話語,只會一個勁地往母親懷里鉆。果不然,那年十月,母親就去了。那個悲痛的時刻只離三月櫻花謝盡之后七個月光景而已,雖然此后,母親不再有疾痛和貧窮,但在我心靈深處,一塊永遠無法愈合的傷口從此開始血流不止。無數次,我反反復復咀嚼著母親的話,我害怕再次遇見某一個突如其來的三月,看不見櫻花的影子我就會傷心落淚。 櫻花到底是開了,借著書房里散發出去的燈光,我終于看見它們白燦燦地結了一樹。窗戶外面的山梁,雖然隱匿在夜色里,但我分明還能辯得出那一嶺嶺綠色,其中,那燦若星光的白色斑點,一定是櫻花。不知不覺間,我感到一股吉祥的瑞氣拂向心底,我想起了唐人李商隱的句子: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蒼垂揚岸。 >>>更多美文:優美散文

FFG15cEFE15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67hz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